清河之佐

【TSN】【性转】On a Slow Boat to China【10】

敏之:

Chapter10.
 


chapter9


 
本章极长,因Mark先后历经数重难关所致。


先后应付人家母兄,滋味不好受吧:)


 
 


#


 


气氛一时僵冷住了,Eduarda的手滞在空里,妆台上一面银框水银镜子,纤毫毕现的印着她无言慌乱的眼睛,还有Sandra仍然笑吟吟的面庞,她温柔的说:“怎么了,Dudu?”


 


Eduarda还没有回答,门就被敲响了,Sandra微微一叹,爱怜的抚了抚女儿的长发,她道:“进来吧。”


 


Amy并非主动打扰,她实是被Mark拜托,来打断这尴尬的局面。从Sandra进门的那一刻,Mark几乎是掐着秒表,坐立不安,稍有风吹草动,他的心就是一提,Amy和他相对坐着,神气非常沉得住,她愈沉气,Mark愈心焦,终于,他听得“噔”的一声,再也坐不住了,自己先站了起来,忽而又坐了回去,Amy客气的笑问一句:“Zuckerberg先生?”


 


Mark顾不得什么,他盯住Amy,竭力用自己最真诚的口气说:“Amy,能不能请你进去……”Amy嘴边抿着笑,不动声色,Mark直截了当的说:“我不放心Warda。”


 


他话还没有说完,Amy就操着惯常的笑容站了起来,她的口音是纯粹的纽约腔,语调谦和,但是掷地仍做金石声,Mark看着她得体的敲开门,尽一位秘书的职责。


 


“夫人,”Amy微笑道,“需要我现在把文件拿来吗?”


 


“不用,这还是早上呢。”Sandra和气的说,她同女儿一道出来,正与Mark面对面,Sandra从容的带着笑,一条系在颈间的丝巾工整依旧,Eduarda挽着母亲,她的长发柔和垂散,一张清水脸庞,Mark觉得她一下子小了很多,那种睡梦中仍萦绕着她的疲惫,似乎被冲淡了,Mark突然脱口而出,他说:


 


“Saverin夫人,如果您还没有吃早餐,我们可以一起去餐厅。”


 


 


他话一出口,心里一口气就没提上来,无数可怕的念头包围着Mark,好啊,再给他一百次同样的时机,Mark也不会说出这样一番邀请,他看见了Eduarda稍稍张开的嘴唇,讶异的神色几乎无法掩饰,而Amy——Mark私下严肃的考虑过她是不是国家安全部门出身的专业人士——向来风吹雨打形容不改的Amy,也变了变脸色,只有Sandra平常而亲切的点点头,她同意了。


 


于是,他们居然就这样坐在了同一张桌子前,甚至在可以称得上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说上几句——以Sandra的教养,是必不肯让气氛僵硬尴尬的,她不时与女儿闲言几句,同Mark也不冷落,Sandra的小指轻轻点了一下,她放下杯子,笑道:“Zuckerberg先生的工作还顺利吧?”


 


Mark先点了头,就在他斟酌如何回复时,Sandra又笑:“工作里,还是自己能做主好——Facebook的架构方便您大展身手呢。”


 


她晏晏的这几句话里有太多含义,Mark不敢深究,索性低头喝那杯没动过几口的咖啡,温热的杯子里是刚煮好的清咖,甘苦微涩的雾气腾在Mark脸上,他的神情被包裹着,看也看不清。Eduarda忍不住轻轻拿手碰了一下妈妈,Sandra好像被提醒了什么,她对Amy说:“那份合同有给Dudu看吗?”


 


Sandra的口吻始终是平静宛然的,眼角眉梢,纹丝不动,她轻飘飘说出合同一字,听在Mark耳中却是千钧之重, Mark一口热咖啡从喉口烫到胃中,他连声咳嗽。


 


“小心些,Zuckerberg先生,”Sandra用一种长辈式的、关切的语调说,“这咖啡太烫了。”


 


Mark摆着手,表示自己并无大碍,天知道他的喉咙还灼痛着;Amy轻轻摇了摇头,Sandra转向她的女儿,轻笑里融着无奈:“我知道那是Alex给你准备的,可是你也该看一看呀。”


 


Eduarda匆匆一笑:“Alex看过就行了……航班上我再看。”Sandra并不插手她的孩子们之间,只是温蔼道:“你自己做主,”这位母亲大概不是能理智对待子女的类型,她抚了抚女儿的长发,“从来你很少出错。”


 


“也没有啦,”Eduarda娇呢的在她掌心蹭了一蹭,“只是我不告诉你们。”


 


 


早餐时间就这样看似无波无澜的过去了,Amy恰分的告知航班时间,Sandra握着小女儿的手与Mark道别,她一派温和,看尽Mark全部的窘境,眼里丝毫不动容:“那么,Zuckerberg先生,再会了,祝您一切顺利。”Sandra脸上的笑是卸不掉的,她一心一意的笑,没有勉强,没有伪装,Mark很乖觉,他让开了路。


 


擦肩而过,Mark看见Eduarda的嘴唇微微动了动,她说:


 


“再见。”


 


 


再见,当然要再见,Mark冷静的拨给了Sean。


 


硅谷第一小公主在另一端大呼小叫:“怎么样!”


 


他的语气极之热烈,Mark终于感觉到点儿活人的气息,摁了摁鼻梁,如实告知一切;那一边,Sean真切的啧叹一句:“这位夫人真可怕。”这种可怕绝不是靠金钱、家世或者拿腔拿调能陶养出的,愈朴素温柔的举止,愈让人后颈发凉。


 


Mark颔首以示赞同,管他看不看得到呢。


 


“可是,”Sean话音一转,“Mark,你要是在这时退缩了,就别谈以后了——别对不起我冒的险!”


 


来了又来了,Sean真是能可爱一辈子的Drama Queen。


 


他兴致勃勃的策划下一阶段:“你打算去见Ed吗?”


 


“去巴西。”Mark一手点着键盘,Sean哑了一哑:“什么?”


 


“Warda回巴西了,和她妈妈一起,她要至少在巴西待半个月——我有一份Warda的日程记录。”Mark讲的寡淡,Sean嘟囔着:“你哪儿来的?……我不问这么蠢的问题,Mark,你终于聪明起来了。”


 


Mark懒得回应这么蠢的话。


 


“记着记着,跟过去的时候别带保镖——我的意思是别让Ed知道!让她明白是你一个去的,懂吗?”


 


Sean指手画脚,但是颇有可听取的地方,Mark从来是个善于学习的人,他出言打断:“为什么?”


 


那一头,Sean舒心的长出一气:“你照做就行。”


 


 


#


 


 


Eduarda坐在靠窗的位置,她脱下自己的风衣,专心阅读着Amy给她的文件,这很明显是她哥哥的手笔,Eduarda不用思考就能在其中感受到Alex一贯的行事风格,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比Alex更体贴她的心意了,Eduarda不是她父亲那样冷酷高超的玩家,不……或许应当说,这个孩子成长的环境里,没有给她引诱出这种血液的机会。


 


“您需要饮料吗?”空乘甜美的声音和她们嘴唇上的唇膏一样鲜艳标准,Eduarda习惯取用矿泉水,她小口小口咽了半杯下去。


 


飞机落地,她回家了。


 


 


Alex已经等候在机场了,他穿着洁白的衬衫,灰色的西装外套搭在臂弯上,深棕色眼睛凝着Eduarda:“Dudu,到我身边来呀。”


 


Eduarda几乎是小跑着扑进哥哥怀里,Alex伸手,一点一点拨开她散乱的额发,在洁白的额首吻了一吻,他小声说:“来,走吧。”


 


Eduarda握住哥哥的手,她靠着Alex,眼神随着他飘移;Alex点了点她的面颊:“想吃点儿什么?”


 


“你刚刚还和妈妈说要带我先去‘处理工作’。”Eduarda咬着嘴唇吃吃的笑,Alex任她笑着,牵着这孩子离开了机场,车停在不远处,低调而朴素的外形,Alex拉开门,他把妹妹抱到了后座,自己才坐上驾驶位。


 


Eduarda趴在他的肩膀上,很奇怪的问:“司机呢?”


 


“送妈妈回去了,”Alex随口说道,“没什么麻烦,进口管制你不用操心。”


 


他眼睛看着前方,轻轻捉住了Eduarda的手,递到唇边吻了一记:“坐好。”


 


这桩投资是Eduarda考虑过的,她不想投资矿产,好吧,那的确是稳固而野蛮的财富来源,Alex给她准备的这份合同旨在电子商务及其线下物流,这都是巴西市场需求极高而本土又不成熟的行业,恼人的进口管制和政治环境,她也不必担心,可以说是稳赚不赔的买卖。


 


Alex一直把车开到了餐厅的院落深处,他们直接穿过花园,就可以到半开放的室外餐厅了,这里是Eduarda从前很喜欢的餐馆,这里的主厨还认得出她,他们还没有点餐,服务生就已经送来了甜品,冰淇淋被调制的像云朵般润滑,莓果酱和樱桃铺满了杯子的底部,这是Eduarda最喜欢的一道甜品,以至于她每次来都要先品尝,打乱顺序也不顾及。


 


前菜里也有她从前喜欢的蟹肉沙拉,柠檬配的比Alex那份多一倍,照顾她的口味,奶酪和树莓酱砌在一边,Eduarda边吃边笑,餐桌边的垂挂式电视上播着的是一场西甲联赛,Eduarda开玩笑的问服务生:“为什么不是圣保罗的比赛?”


 


服务生带着一脸就义的痛苦:“咱们这周输给桑托斯啦……”


 


Eduarda立刻流露出了理解,她划了个十字:“上帝保佑,巴乌萨会调整好球队的。”


 


当然,几年后巴乌萨跑去指教阿根廷,这就不是Eduarda所能预料到的了。


 


这一餐吃了很久,以至于从玻璃屋顶洒下的阳光都消失了,Eduarda挽着哥哥的手:“现在我们去哪里?”


 


她的神色非常活泼,好像这孩子流动着的巴西的灵魂又复苏了,Eduarda笑嘻嘻的用脚尖捅开一颗石子:“我记得以前在这里,我还踢碎了几块玻璃——就在草坪前面。”她眯着眼睛看了看,“哇,换成木板的了!”


 


“现在么,当然是回家了。”Alex把她抱进车里,“到家里,你可以随便踢。”


 


就在他们从小长大的房子里,有一块标准尺寸的球场,Eduarda曾经在那里玩耍过一个又一个下午,她的体力不好,脚下技术很细腻,花活儿玩得很精到,就是射术惨了点儿,踢碎几块玻璃家常便饭。


 


 


还没等车停稳,Eduarda就迫不及待的跳了下去,幸而今天穿的是一双平跟鞋,她一抬眼就看见了自己的祖父。


 


“avô!”她跳着挥手。


 


Alex把车门关上,瞧着他的小妹妹跑向祖父,Eduarda把祖父的手贴在自己的面颊上,她笑着,眼睛湿润润的,说话颠三倒四:“avô,我回来了,你想我吗?”


 


欧金尼奥微笑的看着他最心爱的孩子,他的头发已经全部白了,眼睛却还十分明澈,他揩了揩Eduarda的脸颊:“Dudu,我们去给玫瑰修枝吧。”


 


Alex手臂上还搭着他的外套,闻言,笑着说:“avô,那我呢?”


 


“你太笨手笨脚了!”欧金尼奥指挥他,“泡茶去,不要糟蹋花了。”


 


Alex抗议:“就是失手过几次,您该多给我机会锻炼锻炼。”


 


欧金尼奥眉角眼梢都是笑,口气勉强端着凶态:“几次?如果你踢丢了一个点球,还指望教练再让你踢第二个吗?”


 


Eduarda小声提醒他:“avô,帕勒莫,帕勒莫一场踢飞过三个……”


 


欧金尼奥思考了一下,还是果断说:“——不行!我的球队一场还拿不到三个点球呢!本来一株就只能开几朵,他一手下去,还剪掉一朵!”


 


Alex举手投降:“好的,好的,我去泡茶,我现在就去。”


 


话说的风度翩然,就是他转身离开的背影,怎么看怎么有点落荒而逃的味道。


 


Eduarda大笑,她做惯了修枝的活儿,离叶杈一英寸左右,她慢慢地斜剪一刀,斟酌了一下,将向内伸延的嫩芽剪掉,有一枝她拿捏不准,Eduarda抬头喊道:“avô,这里要剪掉吗?”


 


欧金尼奥观察了一下,他摇摇头:“再看看吧,先让它长一长。”


 


Eduarda应了声,她继续修剪重叠的叶子。


 


Alex把茶盘端到花园里,他的袖扣折了几折,领口也散开了,Alex给Eduarda的茶里搅了勺糖浆,又提醒祖父到了每日服药的时间,欧金尼奥还对Alex上一次的粗暴心有余悸,临去前,不忘专门指给Eduarda看:“这里本来叶芽已经快成苞了,他一剪子就没了!”


 


Eduarda端着茶杯,噗嗤一笑,洁白的牙齿露了出来,她快活的用脚尖踩了踩Alex,Alex目不斜视的掐了掐她的脸颊:“下次不给你加糖浆了……加也只加一半。”


 


Eduarda没撑不住,她伏在桌上笑了起来,一边笑一边断断续续说:“嗯嗯,不加,不加,加也只加一半……”


 


她还没笑完,手机便响了,Eduarda随手摁开:“你好——”


 


“Warda,我现在在GRU。”


 


Mark的语速很快,但是Eduarda还是听到了关键的地方,她震惊的重复:“你在GRU?在圣保罗?!”


 


Mark接着说:“我一个人来的。”


 


Eduarda顾不上别的:“你一个人?保镖呢?助理呢?”


 


Mark哼了一声。


 


“——这太危险了!”Eduarda站了起来,她对着手机一字一句道:“Mark,找个不起眼的地方待着,我现在去接你,不要乱走。”


 


Alex眯了眯眼睛,他听到了那个熟悉也陌生的名字,眼看Eduarda急的咬唇,他伸手,从妹妹紧握的掌心里抽出手机:“Zuckerberg先生?”


 


他好像是在问Mark,也好像是在问Eduarda。


 


“哥哥!”Eduarda方才是一时着急,她回过神来,连忙拉住Alex的手:“Mark是一个人来的,太危险了,我现在去接他好吗?”


 


她还是急,Alex只扶住了妹妹的肩膀,一根手指竖起来,抵在Eduarda唇上:“你一个人去,更危险,我开车带你去吧。”


 


他这么一说,Eduarda也觉得可行:“那要不要让人跟着……万一有什么意外——”


 


“别担心。”Alex微微一笑,他说:“你去等我,我和avô说一声。”


 


一路上,Eduarda都是心神不宁,巴西的治安可谓全球闻名,她出身优渥,家中又涉及此道,也是托自小精心呵护才没有遭到抢劫绑架,但是Mark,Mark独身一人,他那张著名的面庞简直是烫金的招牌,好啊,绑架了他,恐怕就足以留名。


 


一路风驰电掣,Eduarda始终是提心吊胆,直到她看见戴着兜帽划手机的Mark,提着的心才放了下来,她三步并两步:“Mark!”


 


“你来巴西做什么?”她的声音不高,但是语速像Mark那样快,还没得到回复,Alex先一把握住了她的肩头:“Dudu,”Alex的手温柔的在她背上抚了抚,“Zuckerberg先生,上车吧——有事上车再说。”


 


Mark同Eduarda一起坐在后座,没有顾忌了,Eduarda十分严肃的问他:“你到巴西做什么?Mark?一个人?亏你想得出来?你知道吗,就在这座机场,每年消失的人以百位计数……”


 


Mark眨眨眼睛,他快速地说:“我想见你。”


 


一句完了,他想一想,还是补上一句:“也有工作。”


 


“你有工作,还一个人来?”Eduarda气极反笑,Mark平淡的说:“主要是见你。”


 


他逼得Eduarda哑口无言,片刻,Eduarda转过脸去,她的声音很轻:“先告诉你的助理吧,否则他们会疯的。”


 


不会,他们遥控指挥着呢。


 


这话Mark可不敢说,他只得点点头,装模作样写了封邮件。


 


车驶入了Saverin的宅邸,Alex从后视镜里看着妹妹,他道:“Dudu,avô让你一回来,先去他那里。”


 


Eduarda下意识的点点头,又说:“Mark,你……”


 


Alex回头,微笑的说:“放心吧,家里还不安全么?我来替你招待客人,嗯?”


 


他这一声“嗯”,念得百转千回,声调十分温柔,Eduarda信服的点点头:“好的,那我先去——Mark,等一下,我们再说。”


 


她走下车,向宅子里迈步去。


 


 


Eduarda一离开,就像抽走了车里的空气,死寂蔓延开,Alex和Mark都不言不语,Alex眼神幽远的看着虚空里,直到Mark开口:“Saverin先生?”


 


Alex闻言一笑,他说:“你也这么称呼我的母亲吗?”他打了个手势,“好了,来,咱们下车说吧。”


 


Alex斜靠着车,被灰色西裤裹着的双腿长得极之好看,他的鬓发散了,和身上的白衬衫一样,都没有了工整庄重的模样,但是反却昭显他的洒落,他提起的谈话,却没有先挑起话题,只是反手示意了一下烟盒:“不介意吧?”


 


Mark点头,Alex唇角翘了翘,他的拇指摁住烟盒,烟滑到开口时恰被食指拈住,优雅的翻手,滤嘴顺势夹在唇齿间,他捏着一根长火柴,在车身上随手一划,火苗嗤嗤,Alex双手合拢,微微低头,把烟支递到火上,他拇指外竖,头略略偏过,眼睛轻轻眯着,无穷无尽的星空铺陈在他的眸中,Alex慢慢吸了一口,再缓缓吐出,白雾飘开,柔情蜜意的四散。


 


Alex吸着烟的工夫,Mark没有说话,Alex吸了几口,用拇指和中指夹住烟,食指轻轻点一点,优雅的把烟灰弹掉,他这会儿,才直视Mark,带着一种温和的,与Sandra极为相似的笑容:“Zuckerberg先生,”Alex拿指节抵了抵自己的额角,他又把烟送到唇边,吸了一口,“您自称是为了我的妹妹来到巴西,”他微笑,“她很为难,你明白吗?”


 


Mark抿着嘴,他的声音像一根直线般:“Warda不会的。”


 


Alex瞧着他,俊美的面容在烟雾缭散下模糊不清:“她当然会;别急着反驳我,先生,你太不了解那个孩子了。”


 


他的笑容一时变得十分温柔:“我的妹妹,并非出于自得,她是个天使,从小到大都是。我们年龄差的不小,但是绝无隔阂隐瞒。”


 


“Dudu本来是个该忙着被爱的女孩子,你数不清有多少人爱她——虽然你大概不在乎这个。”Alex笑了笑,Mark心想,胡说八道,我知道的比你还多。


 


“但是她却把生命花在爱别人上面,她对别人,总是诚心,我没有碰到过第二个感情如此明媚愉快的人。”


 


Alex说话的口气,疼爱满足的甚至能叫上帝嫉妒,话梢至此,Alex对Mark浅浅笑说:“Zuckerberg先生,你了解吧。”


 


Mark不做声,当然,他比谁都清楚。


 


“她的那次失手,可以算得上难堪,”Alex居然提起这敏感的话题,他睨着Mark钴蓝色的眼睛,“这个跟头才改变了Dudu的天真。”


 


“其实都一样,Facebook的危机才改变了你的行事和态度,让你们变得更好的都是别的东西,而不是你们之间的感情。”


 


Alex耸了耸肩,他举重若轻的把这些禁区说的通透,唇边的笑容仍然挂着:“你觉得那是什么?爱情?还是友谊?后一个早已被破坏了,而爱情,这是最无力的东西,不,我不是在嘲笑它,但是爱情永远只是我们人生的嘉奖,它只能帮助我们容忍和理解,至于自我反省与锻炼,那是爱情做不到的的东西,你瞧,爱情解脱不了你们,甚至她也许从未存在过,你又何必非要被自己的一段人生绑架呢?如今你们的会面,只会为彼此徒增烦恼。”


 


Alex说到最后,已是劝慰一般,他的口气并不咄咄逼人,相反,循循道来,说服力极强,他看Mark沉默不语,补上最后一句:“既然如此,你现在又是以什么关系,来见我的妹妹?”


 


 


透过弥漫四散的白雾,Alex看到Mark的脸上浮起一种莫名的、短促的笑容,他开口,语速比方才慢了一点:“你知道Warda睡着了是什么样吗?”


 


Alex抿着嘴看他,这个样子和Warda十分相似。


 


“手放在脸颊边上,”Mark指了指,“以前她会拿着书就睡着,我在她睡熟后才把书抽走。”


 


Mark看着Alex,他说:


 


“你知道这种,想着她睡着的模样就会觉得平静,她在我身边熟睡时,我舍不得合眼,我一晚上都在看她睡觉的样子,你知道这种滋味吗?先生,我和她就是这样的关系。”


 


Alex的两根手指夹住烟支,他一边盯着Mark,一边慢慢旋转着火头,等火幽幽的灭的差不多,才把烟头摁在掌心,彻底掐灭。


 


他轻笑,带着柔和的沙哑:“很动听的说辞,Zuckerberg先生。”


#


马总不容易啊:)


还没有结束,这才是Alex平常的手段之一呢……


不希望通过矿产投资是Eduardo本人的说法,电子商务和物流都是巴西火热但现状不良的产业。在巴西投资,没有过硬关系,确实挺麻烦,南美那一块儿……


别小看圣保罗啊!人家那可是巴西豪门!卡福啊卡卡啊都是出自该队,当年踢米兰踢的特别好看!然后各种冠军拿了不少,就是近年……呃……不提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29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