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河之佐

【TSN】【性转】On a Slow Boat to China【05】

敏之:

Chapter5. 


电影上映之前,他们请Sean,还有Sean的朋友们,提前看了这部片子,等影片结束后,他的一个哥们激动地要和导演动手:“他会起诉你们的!他会起诉你们的!”


非常混乱,混乱到以至于钉住了Sean头脑中不断尖叫的蝴蝶,他喊出声:“你他妈给我闭嘴!安静点,得体点。”


他得到了一杯酒,在这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故之后,Sean喝完,随手丢开,就像他一贯能把这些不愉快的东西丢开一样,Sean讨厌这样的麻烦,正如他一直努力着不成为麻烦一样。


曾经他度过了梦一样的十八个月,狂欢,狂欢,无尽的狂欢,唱片公司的起诉是更大的狂欢。直到有一天, Napster破产了,他和Fanning分手了,这个梦醒了,而Sean的感觉已经像历经了整个人生。


那之后Sean的全部都被打包在一只行李箱中,他给自己立过规矩,绝不在一张沙发上借宿超过两周,以防遭到主人的厌烦。后来他在帕罗奥图,在他还留着一头长发的夏天里,他加入了Mark,加入了他的Facebook。


他们住在一起,那幢房子曾经见证过多少伟大的、年轻的智慧在激烈碰撞,也曾经见证过一段静默的感情是如何走向绝望。


和电影里完全不同的是,很多人说过Sean与Eduarda很像,他们本质上同样柔软而敏感,都善于建立人际关系,也都喜欢享受生活,只是Sean远较Eduarda张扬,也远较Eduarda职业——别去管那些外在的点滴,Sean是个职业的人。


电影里的Sean被刻画成天赋卓绝蔑视道德的花花公子,魔鬼般的可恨可爱,迷人非凡,但……那全然是不对的,Sean不是那种人。电影关于Sean的大半部分是在胡说八道,胡说八道——他和Mark之间,他和Eduarda之间,他和那些其他破事之间,都是胡说八道,比如,比如——Eduarda不是会在餐桌上和人针锋相对斗气的女孩儿,她是淑女,褒扬意味的那种。


Sean看一眼就知道她的来历,出身极之优渥,以至于眼睛里都是丰馈物质才能养出的纯真,她父亲想必疼爱这个女儿疼爱的不知如何是好,把她捧得花朵似的矜贵,坐在那里端端正正,像是从没有过局促小心,打扮简单,没有装饰的白裙子,头发梳的也整齐,夹一只珍珠发卡,纤美的手臂,缀着一块Calatrave。Sean扫过她,四目相对,Eduarda脸上的表情还没收拾好,生动非常,因而也漂亮非常,一种不落俗套的美丽,可能是因为Sean的迟到,她没有什么甜美的笑容,眼角微微挑着,小嘴巴,抿一下就是一道鲜红的切口。 


那时Sean还说得上年轻,Eduarda也是,Mark更是了。Sean迟到起来不含糊,这次已经是他有所克制,幸而美味的餐品化解了尴尬——他的。


谈话比吃什么更重要,即使抛去自主的美化,Sean依旧坚称那次谈话是宾主尽欢的,他们喝下酒水,比酒精更快窜入血液的是难以自抑的激动,Facebook真是一座瑰丽的空中花园,Sean从没有哪一刻如此认定这是一个伟大的、伟大的、伟大的造物,而它的造物主和Sean心意相通。


——但是那什么“十亿美元才酷”这种话绝对不是Sean说出口的,那不是他的思想,好吗?


你只要和Eduarda一交谈,就明白她绝非看起来的那副优等生模样,Sean有时候会好笑,她身边的那些至亲爱友都被她蒙蔽了?这人瞧着是温柔甜美的模样,但是比谁都执拗,难以说服,Sean自负过自己的沟通能力,直到撞上Mark和Eduarda,尤其是年轻的Mark和Eduarda,Mark崇拜过他(谁都得承认,是吧?),但那不意味着他会驯服于Sean,相反,他要的是Sean站在自己一边;而Eduarda,天哪,Eduarda就是个铁板钉钉的顽固派,她小时候一定是乖乖认错死不悔改的家伙,这不是说Sean讨厌Eduarda,相反,他们是很亲密的好朋友,但是Sean还是认为,改变Eduarda的意愿,特别是那个年轻的Eduarda,但凡谁有这种愿望,不如改道去教堂——祈求上帝比祈求Eduarda容易。太合适了,有时候被他们联手气到的Sean会哼气,他俩真是再合适不过的一对儿,要是Mark和Eduarda没有去读哈佛而是下了地狱,地狱早就是Facebook的总部了。


他说什么来着?一对儿?是的,就是一对儿,瞎子也能看出Mark和Eduarda间超于友谊的关系,Mark还躺过哪个姑娘的膝头吗?还分过床给哪个女孩吗?Eduarda,上帝,这还要Sean说吗?要是把当年的Mark换成……Smith?还有Facebook这回事吗?


夏天到了,起初Eduarda并没有和Mark一起来到帕罗奥图,以至于当年还留着金色长发的Sean没有在第一时间见到她,不过很快,Eduarda就抛下了别的什么牵挂,全心来到Facebook,说真的,她来的那天真是糟糕,暴雨倾城,而Mark居然忘了去接她,湿漉漉的Eduarda看起来比任何一个时刻都更像可怜的小猫咪,Sean同情的把猫咪放进屋里,而下一刻,生气的猫咪就像她千千万万个同类那样,除了拆房子外什么都干过了——此处存疑,你要知道Sean生平最爱添油加醋。愤怒的猫咪和Mark大吵一架,没人敢去偷听,因为摔门的猫咪实在是太可怕了,当他们在无声的期待着Mark灰头土脸或是讥嘲尖刻之时,迎来的却是要命的一幕,Eduarda微微低下身,她那一头潮湿的长发笔直的垂泻,而Mark在小心翼翼的解下绕在发丝上的一枚发夹。Eduarda全程都在吸气,细声细气的嗔怒Mark,活见鬼,Mark一句也没反驳,只是手上的动作慢了又慢,轻了又轻,等发夹终于摘下后,散着一头湿发的Eduarda早就没什么火气了,她抿嘴一笑,又是惯常柔媚可爱的模样。


起初是这样好,好到甜蜜里简直要浸出酸苦来,Facebook的创造者们视彼此为flame,记住吧,记住大火燃尽前是热爱。


电影拍了一部离婚戏码给大众,爱恨交织的情仇鲜明无比,每个看过电影的人都自诩是当初诉讼案的律师,而Mark对此深恶痛绝——明面上的官话讲的真漂亮,私底下却恶狠狠地冷嘲“他们找了自己能找到的最不好看的女孩,八成还是个BU的学生”(关于给他编的那段情史,Mark早就能很老练的调侃了),不幸遭人爆料,这位哈佛出身的CEO同时遭到MIT和BU两所学校的回敬和嘲讽,Mark才不在乎那个,只有重症推特患者Sean会在推特上小心翼翼的检索,然后在一片“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现实还TM不如电影呢”前苦笑。


现实不是电影,现实的手段比电影中下作得多,而现实的Mark和Eduarda也不是什么反目成仇的小爱侣,他们一度埋下了爱情的种子,却没有让它抽枝盛放。Sean曾和Eduarda聊起过这些,在一切结束之后,Eduarda的声音穿过半个地球,穿过数个小时的时差,穿过风,穿过海,穿过山岭,成了某种幽远而捉摸不定的东西,她叹气一样说道:“为什么我只能拿他们认为我‘应得’的那部分?”


她不是在寻求答案,“我是为了‘everything’去打官司的。”


Eduarda还带了点笑,显示她和Mark一样,可以活用那部电影来玩笑,在这可以说轻松地氛围里,Sean却突然想起当年,想起那个他们还年轻,年轻的不可思议的夏天,Eduarda固执的要命,即使所有人都在拒绝广告,她却依旧保有自己的意见,那个棕色长发的女孩翘起她的嘴唇,神情还可以鲜活的像泉水一样,她说:


“看着吧,广告——也许是新鲜的模式,但是我们总会需要它的。”


他说过什么来着?Mark,Mark和Eduarda都固执的要命。


还有什么?


噢,对,那部电影,那部电影大半都是胡说八道。


胡说八道。


Sean欣赏一句话,是生活在模仿艺术,而非艺术模仿生活。


#


之前意外的发生了些大事,在自己专注的领域,生活都献给了它,别说写文章,吃饭睡觉都没法儿按时来。


Sean视角,意味着我马上就可以着手写Mark的视角了。


欢呼一下。


撰写的故事是舍不得半途而废的,容我慢慢来吧:)

评论

热度(3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